7/30/2022

普寧 (納布可夫)

 之前看愚人學校作者對那部的評論就好奇這位作者
不過...我是不是應該挑羅麗塔來看呢?XD
看個老頭碎念的小說幹嘛XD
出乎意料這部看的時候感覺並不難懂
只是裡面有些內容我興趣不大
像是學院之間/教授/職缺....
唯一比較怪的是有一個"我" 到最後才出來
但其實也還好 我好像也看過類似的這樣用
有的有現身 有的沒有 像說書人的存在
以前我會執著那個"我"有些應該會看不到/不知...(視點
後來我就都不管這些了XD 就順著看就是了
這部最後一章現身 因為普寧後來搬走等等等
有觀看者觀點的作用 看起來合理
但前面其實根本是說書人的視點嘛 XD
話說普寧常要搬家 教授應該有很多書搬起來很辛苦
不過最後解職離開感覺也滿輕鬆的
流亡海外/家鄉/...和作者的人生類似
讓人忍不住會猜測有多少程度的重疊
這種感覺有距離
不知是因為和故事人物比較沒有共感
或是普寧本身的境遇和性格
或是小說的說書方式就是要給觀看者這種感覺?
因為那個"我"其實和普寧很早就認識
如果是傳統敘述(時間順演下來)搞不好就沒有這種距離感(摸下巴

沒有留言: